話說昨晚我們一大票大學同學聚餐。

因為吃晚餐的原故,一下班我就殺了過去,也沒回家梳妝打扮一下。

大家許久不見,杯酒交錯,更顯情誼長。

就在散會前刻,本系正妹O媽跑來,還摸了一下艾伯我的下體褲子。

然後發出嘖嘖兩聲。

我說,穿西裝褲有啥問題嗎?

O媽睥睨的說:沒想到你穿這樣上班,實在是太老氣了。

(靠,特效請加打雷跟閃電)

西裝褲加一件polo杉,這樣叫做老氣?

我的臉為之一大便變,當下也差點脫口而出評論一下O媽最飛遜的頭髮。

不過,不知道是因為修養關係(我是有修養的尖頭慢),還是懶惰因素(跟人爭論是很累的),最後我選擇一笑置之,沒講啥話。


而後我仔細想了想。

不得不寫幾句話來抒發一下。

首先,本人生性散漫慵懶,平常對打扮自己這種事情也不拿手。

偶而心血來潮,才會梳妝打扮一下。

基本上我一向是宅字營的人,雖然每天收看型男大主廚,但是我離型男大概有兩個光年這麼遠。

不過一般來說,我覺得就是乾淨整潔就好,至於要怎樣耍帥耍酷,好像不是我專業範圍。

在土城上班的那段時間,很多時候我索性都穿制服上班。

雖然人家都說內勤可以穿便服,但是穿便服就要考慮每日穿著的變化跟搭配。

對我這種寧願多賴床睡10分鐘,也不願早起半小時裝扮自己。

不過,偶而隨性一下,也不是沒有。

記得某次我們要去取締色情電玩,我就換了便服。

排汗衫加上我的運動褲,加上雪白球鞋,哇靠,這樣出門絕對不會被懷疑身分才對。

完美偽裝啊!

結果出門前,巡佐對我說:哇咧,你是要去辦案還是去球場啊?

我笑著回應:這樣身分才不會被識破啊。

巡佐意有所指的說: 這樣上頭看到,會認為你是去辦案,還是去運動?

我無言了。

另一次,因為要調走了,最後一天我隨興穿了件襯衫搭配牛仔褲就跑去上班。(那天憑良心說,我還真是帥氣。)--->自以為

結果沒想到,老闆因為我們要調走了,刻意送我們禮物還要跟我們合照。

他跟我前面穿著很正式的學長及學弟照完相後。

我站在他旁邊,感覺他的眉頭皺了一下,臉也窘了一下。

嘖嘖,我實在太像刁民了。(而且頭髮還明顯有偷染過的痕跡,請見變髮圖強篇)


到了桃園之後,這邊幾乎沒人穿制服上班,我也為上班服裝苦惱了一陣子。

雖然極少數人也穿著很隨興的在上班,但是很多人還是很死板。

甚至於官越大,幾乎穿著也越正式。

雖然講實在話,穿啥衣服是沒人管(只要有穿就好),但是不見得會不被在意。

不過我不死心的個性,還是喜歡去試探、去衝撞體制。(俗稱白目行為)

某天,我穿著一身的休閒服,再度挑戰尺度。

果不其然,學姊一見面:哇哇,你下午請假嗎?

又有一天,我不死心,穿了一身的運動服,還是遭到一些關愛的疑問,不過我美其名說要參加常訓因素。


我想起一個資深的同事告誡我的一段話,以下略以概述:

其實上班還是要穿著的體面像樣,雖然不見得絕對有幫助,但是有時候長官看到,會不會往心裡去,對我們形成了某種形象標籤,或是偏見,我們無法衡量跟猜測。

以前有個X官,他每次下班都還是留在辦公室鬼混玩,但是他都穿的很正式很體面,結果老闆晚上路過好幾次都遇到了他,看到他就說怎麼那麼認真那麼辛苦,還關心慰問了幾句,留下了好印象。

(其實X官下班都在打Msn玩Game,偏偏就是夠專業夠體面夠偽裝)

後來X官高升。

接著換了Y官,結果Y官下班是認真加班,假日還會無償跑來加班,但是Y官偏偏喜歡穿著短褲、內衣、拖鞋來,雖然是認真做事情,但是老闆路過多次,都以為 Y官是來玩來混的。

結論是Y官抑鬱不得志。

------------

不過上述不能單從片面之詞來論斷,不見得是穿著問題,或許能力才是關鍵。

但是有時候穿著會給人專業可信賴的感覺,的確或多或少有那種影響。

(君不見一些理財專員,律師,法官,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員各各是衣冠禽獸楚楚)

在這種情形下,我大多數的時間,還是選擇了中規中矩的穿著。

安慰著自己,福雖未至,禍已遠離。(看,阿Q式精神勝利法。)

我腦袋瓜卻想起一則寓言:

富翁宴客,客人舊衣而至,不得入;遂換錦衣而居高座,客人飯倒衣曰:主人宴衣非宴我。

誠諷哉!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bertfred 的頭像
    albertfred

    艾-敲-鍵-盤-的-人

    albert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