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上圖為羅東親水運動公園某景)

這篇遊記拖了兩個禮拜了,趁今天努力回想一下,順便寫點比較溫和的文章,不然前三篇文章搞的我好像是個憤青(註一)一樣。
 
印象中的宜蘭,應該是風和日麗,山是翠綠的,海是湛藍的,風光明媚,江山如畫。

偏偏扣掉去蜜月彎衝浪的回憶外,好像就只剩下畢旅那次驚鴻一瞥的宜蘭。

宜蘭的人文地理,不該僅是傳統藝術文化中心那幾磚幾瓦可以代表的吧?
(因為宜蘭遊,就只有來這邊晃半天,談到失敗的大學畢旅,整把火都燒起來,但是因為篇幅有限,留待以後再說吧。)
 
這次國慶假總算不是放在週末,也沒遇到颱風來攪局,總算是今年難得的連假,立刻敲定了行程,聯絡一下阿貓(註二)阿猴(註三)二位地頭蛇,我準備前往嚮往已久的宜蘭。
 
話說自從雪隧開通後,從台北市到宜蘭市的時間,縮短到了40分鐘,著實是方便了許多,也因此很多口號打著:宜蘭是台北的後花園。這神祕的後花園,我總算可以親自一探了,不由得露出詭異的笑容,慢慢一步步的往前。(是講哪去了…)
 
「後花園耶,哇靠!」我本能性的脫口罵出來,只因為眼前長長的人龍已經從捷運市政府站,快排到新光三越A4大樓去了。

來句順口溜:葛瑪蘭沒早定位,一票難求;首都客運沒早排隊,上車難求。

我跟阿猴排隊就花了一個半小時,上雪隧又塞了一個半小時多。

我心想到宜蘭不是交通便捷快速,這算是哪門子的便捷快速啊?

簡單講一下這三天的行程,第一餐晚餐大溪海鮮餐廳,總算吃到我想吃的螃蟹海鮮料理,一個字—Song!

接著殺去橘子咖啡看夜景,阿貓說,天氣好的時候,不單可以一攬宜蘭市整個夜景,甚至還可以眺望到海面的龜山島。

可惜天公不作美,東北季風吹撫下,雨水像斷了線的珍珠項鍊,不斷的落下。

朦朧的雨,僅依稀能辨遠方路燈的光芒,星空、月景、還有龜山島,大概也國慶休假去了。

接著投宿阿猴溫暖大飯店,感受到阿猴生長的環境,思考怎樣的環境孕育出純樸、正直的人。

接著我們去了很多地方,羅東親水運動公園(除了其腳踏車外,一點也不親水啊。)、大湖吃烤魚(烤魚跟鹽煲二種口味真是超讚的)、羅東夜市、宜蘭東門夜市…等。

一路上,除了令我讚不絕口的美食外,我不斷思考著一個問題。

雪隧這條交通命脈,帶給宜蘭怎樣的改變。

我感受得出來,宜蘭還帶著很多鄉下的純樸氣息,但是假日走到宜蘭各地總覺得有點怪。

因為到了旅遊景點,感受到的不是寧靜,而是絡繹不絕的遊客;空氣中雖有青草的香甜,但是混雜著車輛排放的廢氣。

而宜蘭、礁溪、羅東這些地方,似乎對大量湧入的遊客,沒有足夠的承受力,交通塞爆,停車等周邊配套規劃也不夠。

我感受到的是一種無奈。

面對金錢下的誘惑,純樸的鄉下姑娘,臉上抹著大濃粧,學著怎樣送往迎來賺錢。(這比喻還蠻爛的,但是就是這種感覺)

「台北的後花園」,這句話帶來經濟效應,也帶走這片後花園的恬靜。

或許這是鄉鎮邁向進步大都市的陣痛期,未來宜蘭可能會發展的更好,有更多的旅遊景點、有更多的停車位、更多的大賣場、一間間的百貨跟電影院。

但是這還是我心目中風光明媚的宜蘭嘛?

我不知道。


(宜蘭的行館,頗有我心中宜蘭給人的"口味")

 

但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,讓宜蘭人去做決定吧。

只有宜蘭人才有權決定自己生活的土地要有怎樣的改變。

雪隧也好、蘇花高速公路也罷。

造成的影響跟改變,絕對是劇烈的。

可能帶動經濟發展,也可能讓人口流失更快速。

可能物質環境會更好,但是生活環境遭受無可挽回的破壞。

宜蘭、花蓮、台東的未來,該怎麼走。

我陷入很長的沉思~

 
(颱風過後,飽受摧殘的宜蘭某景,我想都市人湧入的破壞,不下於此才是。)

最後特別感謝阿貓阿狗這三天的友情招待及照顧,這次的宜蘭行沒有湛藍的天空、沒有深邃的海、也沒有翠綠的山、卻有濃厚的友情。

我想,絕對足夠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註一:憤青,憤怒青年。指年青人因為心中有著抱負,往往無法接受現實的差異,還有許多不可改變的現狀,於是心中充滿憤慨。
 
註二:阿貓,傳說中外事系的擁有爆炸衝勁的男人,當年的衝勁就是天皇老子來,也敢跟他對槓,在TPC有最殺黃區之稱,目前在宜蘭服務,荼毒無數無知少女,出沒地:海邊。特徵:走路搖屁股。

註三:阿猴,注意!不是阿狗,不是阿貓一定會配阿狗。阿猴,別號國境系科科猴,宜蘭人,當年與俺在土城地區一起奮鬥,宅名名氣之大,敢稱第二而無人能稱第一,艾伯我曾經挑戰最宅記錄,可惜還是輸給專業宅男科科猴。出沒地:電腦前。特徵:非常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bertfred 的頭像
    albertfred

    艾-敲-鍵-盤-的-人

    albert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